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潍坊晨晖新能源有限公司

风力、太阳能、空气能、光伏、光热发电设备等新能源技术的设计、研发、转让、咨询...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山东首个光伏村并网发电逾4万千瓦时
新闻中心
山东首个光伏村并网发电逾4万千瓦时
发布时间:2015-07-05        浏览次数:24        返回列表
一排排整齐的二层小洋楼,红瓦映着蔚蓝的天空,房顶上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银灰的太阳能热水器十分醒目,再远处是唐山起伏的山峦。4月9日,笔者来到山东省第一个光伏村——梅家坡村。
梅家坡村是沂源县东里镇的一个村,居民310人。几年前,这个村还栖居在东面的山坡上,村民生活极不方便。2012年,梅家坡整村迁建到唐山脚下,沂水河畔的开阔地上。村民告别了石头房、土坯房,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的小洋楼。每户的安置房是面积140平方米的二层小楼,外加70平方米的小院,政府还给每家每户统一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和沼气池。
东里镇副镇长刘明福说,梅家坡村的亮点是新能源综合利用。在社区建设方案设计的时候,镇政府就综合考虑了清洁能源利用。2014年,镇政府又投资百余万元,在村民小洋楼顶上安装了399块太阳能光伏板,发电容量100千瓦。2014年10月并网,到今年3月31日,这个村的太阳能光伏板已经发电4.19万千瓦时。“光伏发电设备是政府买的,安装是厂家和供电公司帮忙安装的,老百姓一分钱都没花。”梅家坡村村委会主任梅丙云说。
“在光伏项目建设过程中,供电公司可是帮了大忙了!”刘明福说。在梅家坡迁建过程中,东里供电所提供细致入微的服务,敷设地下电缆,安装路灯、变压器,并参与屋顶光伏电站接入方案的设计,出谋划策。
“全省第一个光伏村,怎么并网、怎么结算都没有样板可以借鉴。我们认真研究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相关政策,并与镇政府充分沟通,最后采用了现在的模式。”沂源县供电公司营业一班大客户经理鹿超说。梅家坡光伏发电项目采用的是集中并网模式,整个村相当于一个光伏电站,电流汇集后并入电网。和每家每户单独并网相比,这样做好处是不需要每家每户安装逆变器和电能表,既节约投资,也便于维护管理。“居民用电电费结算和原先一样,我们抄表到户。光伏发电上网电费与镇政府直接结算。镇政府给梅家坡居民每户每月补贴70千瓦时电费。”
梅家坡村民梅玉泰老人今年70多岁了,他做梦也没想到屋顶晒着太阳能发电。“托党和政府的福了,长见识了,也得实惠了!”搬迁以前,梅家坡村依山而建,居民居住分散,供电半径长,加上供电线路老化,用电高峰期末端电压偏低,大功率的用电器用不了。现在,新投运的箱式变压器立在村头,村民大功率家用电器也敢买了。东里供电所所长张丙良说:“搬迁前,全村一个月用电也就2000千瓦时,现在多的时候能达到6000千瓦时。”
截至4月9日,沂源县供电公司已经受理分布式光伏项目并网申请9个,其中7个已经并网。东里镇幼儿园屋顶电站和一个居民用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将于近期并网。“下一步,东里镇的上柳沟村和郑家旺村也将进行整村迁建,借鉴梅家坡的成功经验,我们希望把这两个村打造成梅家坡式宜居、清洁的新能源社区。”刘明福说。